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校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撰写时间:2022-09-22 来源/作者:  
 

各学院、部处、各单位: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校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有效遏制校园消防安全事故,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校领导批示精神,决定近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全面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各单位自查时间:2022921日至925日;

校综治办检查时间:2022926日至930日。

二、检查整治范围

全校各单位及下属中心、企业使用管理区域,特别是实验室、学生宿舍、高压配电房、电源电箱电房、经营单位、学校食堂及食品加工场所等重点区域。

三、检查整治内容

(一)消防网格化管理机制。检查各单位落实消防网格化管理情况,是否严格落实《华南农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华南农办202126号,附件1)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消防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本单位所属办公、教学、科研实验场所、经营场所、公共区域安全责任人。

(二)消防管理台帐。检查各单位是否建立本单位内部的消防管理台账,是否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检查记录并由主要负责人签名存档。

(三)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情况。检查各单位是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和《华南农业大学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暂行)》要求,落实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是否存在建筑内架空层、学生宿舍、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私拉电源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情况。

(四)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管理情况。检查各单位办公室、实验室、弱电间、消防通道、各类仓库等堆积的杂物是否及时清理,尤其是走廊和楼梯口堆放的仪器设备、报废电器、桌椅等影响疏散逃生的物件是否已彻底清除。

(五)校园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检查校内商铺、学校食堂、超市等经营场所电力设备、厨房电器等设施是否符合消防要求,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操作人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从业人员管理是否到位。

(六)落实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情况。根据上级消防部门要求,我校师生须在2022930日前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广州消防”微信公众号并注册学习(附件2)。请各单位安排专人跟进落实扫码学习情况并做好登记,校综治办将于10月份公布各单位注册学习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此次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校园消防安全的严峻形势,压紧压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对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火情事故的单位及个人要予以约谈,并在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中从严扣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将按规定追究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完善消防台账,切实抓好隐患问题整改。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规范的台账格式和内容完善消防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要及时整改,尽快消除隐患。请各单位安排人员于923日前到办公大楼202室领取《华南农业大学消防安全档案》登记本(附件3),按照规范检查内容,做好签名、存档、备查工作。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各单位要把事故当“镜子”,把教训当“教材”,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系列化专题化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形式多样、积极有效的教育宣传,营造消防安全“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附件:1. 《华南农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doc

2华南农业大学消防安全档案.docx

3消防学习云平台指引.jpg

 

 

   华南农业大学    

                   2022922日   

 

(联系人:刘杰坤、梁  昆;电  话:85287029


 
 
SCAU Copyright 2016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