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
  撰写时间:2020-06-23 来源/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29号)和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广东省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通知》(粤安办202069号)文件精神,积极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学校的安全底线。

二、活动主题与时间

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时间:20207月—12

三、实施步骤、内容及安排

(一)动员部署

各单位要积极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活动动员部署工作,积极组织师生员工参与省教育厅、省安委会等安排的各项活动,按学校活动方案,制定本单位的活动具体实施措施,明确活动目标、任务和要求,加强教育和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取得实效。

(二)具体活动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各单位要安排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在校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根据本单位的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解读宣传。(时间:6月底完成)

2.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通过校园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学校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查找身边隐患”等活动,在网上广泛征集校园安全风险隐患重要线索,广泛发动师生员工积极举报校园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关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实验室、学校危旧房屋、学生上下学路上、家中及附近等关键部位的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查找身边安全隐患与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时间:12月底)

3.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宣传活动

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组织师生干部观看学习“安

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听取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部门领导、学校安全负责人和一线员工针对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的云授课。围绕复学复课,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公开课”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安全技能,交流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4.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

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等网“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师生干部职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师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在校园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

5.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

各单位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

进安全宣传进学校,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自救互救应急避险技能和居家学习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普及溺水、交通、消防、意外伤害、食品卫生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使师生员工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6.开展“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

   各单位要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在本单位网站、微信等媒体积极宣传先进典型、总结创新做法、推广成功经验,深入报道本单位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及时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加强对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校办企业及的消防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加强校车及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杜绝校车带“病”上路、不按规定线路行驶、超员超速行驶、交通违法行为不及时处理等违法行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行为,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宣传培训教育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预防措施到位、吸取事故教训到位,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校将是否积极有效的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纳入两年一度的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各单位要提高对“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列入安全重点工作,将开展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成立活动组织机构,落实活动的各项内容。各职能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职责进行分工,把学校活动方案的每一项工作内容落实到位。

(二)突出主题,确保实效

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与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总结以往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努力创新活动方式和宣传形式,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紧紧围绕2020年活动的重点和主题,突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教育和宣传,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感染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法制意识,引起全社会对学校安全的关注和重视。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单位要及时向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委员办公室(办公大楼104-2)报送以下信息:

1.629日前通过本OA通知报送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视频(格式为MP4)、照片(格式为JPG)等佐证材料

2629日前报送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和活动总结纸质文件(电子版通过本OA通知报送)

3.1220日前报送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总结

联系人:伍梦霞;联系电话:85280109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pdf

                               

华南农业大学综治办

                                    2020622

 
 
SCAU Copyright 2016华南农业大学 党委保卫部、人民武装部、保卫处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

管理登录